[露中]1%(1)

诗人露×目前属性是话唠的智能人耀

我歌唱了这寒冷的春天,我歌唱了我们的废墟

 

在一个平静得乃至让人困倦的春日里,布拉金斯基接了个电话带上门出去了。他并非不爱春天,但是他不想在春天出门,早春的时候一切还都灰蒙蒙的,此时的树梢在灰蒙蒙里透出一点很亮的绿,还残有雪的冰凉。

 

进了商场,他摘下毡帽,走到弗朗西斯跟前的时候他甩了甩头发褪下黑色的仿皮革薄手套,弗朗西斯碰到布拉金斯基很凉的手指情不自禁一缩手,随即打着圆场:“哈哈,倒春寒,不过确实已经是春天了。”

 

伊万随手擦了擦眼镜片,玳瑁眼镜框显示出一种老学究的气质,他幼时的伙伴看起来要比弗朗西斯本人更加博学派,弗朗西斯的眼窝因为缺觉微微发红,这一趟差事跑得累人。他搜寻着躲在刘海下的伊万的眼睛,然后盯住它们带着微笑地说道:“不知道你最近生活得怎么样,安娜去后也没有人照顾你,好了不要辩解,我知道你连电水壶都修不好。”伊万索性抿着灰白的嘴,揩了揩沾了墨水的袖子。

 

弗朗西斯带着伊万往仓库走,掀开塑胶帘子,弗朗西斯打开手电筒,雪白的光柱在两个长方形的盒子上晃了晃,“还剩最后两个,新一代已经研究出来了,过一个月就要投放到市场上,我觉得你大概需要一个。”他熟练地说着已经编辑好了的话。

 

“我没有钱。”布拉金斯基觑了眼弗朗西斯,缩着脖子,说着二人都很清楚的事实,“你知道的,为了能让阿尼娅好起来……”弗朗西斯摆了摆手,手电筒的光柱随着他的手打到了天花板上,照亮了一大块浑黄的霉渍,那大概是由上一层楼里排列整齐的保鲜柜引起的。

 

“你只要挑一个你喜欢的就好了,就当帮我一个忙,我实在不想再办托运把‘他们’两个送回去了。”弗朗西斯清楚要伊万把一个智能人搬回家不算是件容易的事,布拉金斯基如今的写作环境一定也是和前几年一样,去掉他这个人就直接能加入景象停在几个世纪前的文豪之家展览馆豪华套餐,就算只是观感上也显得格格不入,更不用说伊万写在脸上的“我一个人,我很好”。

 

弗朗西斯还挺怀念从前的时候,夏天在墨绿色的桌子上拉一条丝袜打乒乓球的时光,或许当时应该让他两球的,不过那样,布拉金斯基一定会对准他的鼻梁骨下手。但是现在嘛——“意思是我不必支付任何费用?”

 

弗朗西斯被现实拉了回来,额头上一瞬间没了汗蒸蒸的感觉,他晓得他博学的朋友因某些缘故而精通法语,但还是特意用俄语响亮清脆地回答:“当然了!”于是伊万点点头,随手指了指左手边露出智能人脸来的包装盒,弗朗西斯于是按捺下要给他介绍功能的心思,估计也只是带回去当穿着原比例复刻盔甲的模特,“说明书和导入程序的光盘都在……算了,你今天还有别的事吗?”博学派出身的弗朗西斯先生难得放弃了一个绝佳的展现学识的机会。

 

伊万摇了摇头,弗朗西斯让他坐到亮一点的地方去,他还记得这个诗人朋友随时随地记录一些闪光的小句子的癖好。他一点也不指望伊万能耐着性子对着说明书研究怎么使用家用智能人,他抬起头看看伊万,伊万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笔,本子垫在膝盖上,整个人半蜷着。

 

过了大约四十分钟,弗朗西斯掀开帘子走出来,伊万闻声侧过头来,外表崭新的智能人跟在弗朗西斯身后,从阴暗的散发着霉味的仓库里走出来,走到商场仿水晶吊灯的光晕下,在距离伊万两步之外的地方说着他的第一句话:“布拉金斯基先生,上午好,我是……”

 

弗朗西斯闻言手忙脚乱地按住智能人的左肩,嘟嘟囔囔地说:“哎呀哎呀,忘记校准时间了。”他调整好时间,再次把左肩的盖子盖上,拉上位于衣服肩处的拉链。智能人的眼睛忽然再次有神了,黑色的眼仁盖着薄薄一层琉璃色,“他”顿了一下迟疑道:“先生,我好像在哪里见过您。”弗朗西斯轻声笑了,得意地对伊万说:“他刚刚和你说了第一个笑话。”

 

伊万站起身来把和智能人之间的距离减少到一步,“是的,在几分钟之前,下午好。”弗朗西斯看着伊万煞有介事地和智能人握手觉得有些好笑,“不用这么认真,虽然仿生技术已经发展得让人惊叹,但是‘他’还是不同于真实的人类的。”

 

“波诺弗瓦先生,我不同意您的观点。”智能人动作流畅,口齿清楚,“既然您选择在二十三分零十七秒之前把《社交礼仪及行为规范》文件夹成功导入我的存储空间里,就意味着您希望我是个懂礼貌的家用智能人,于此同时您必定希望我也能被使用者尊重。”

 

弗朗西斯带着更加得意的微笑朝伊万歪了歪头,那意思是“你看,‘他’相当伶牙俐齿,你一定喜欢。”伊万打量着智能人的头发,“弗朗西斯,这一类智能人的造型该不会都是你设计的?”弗朗西斯皱起眉来努力回想,他沉吟了一番之后说:“经济萧条时的作品,那一年黑发的东方人非常强硬,他们的经济很好。”伊万轻轻扯了扯嘴角,弗朗西斯又说:“长头发不易散热,所以‘他’的操纵舱在左肩靠后背的地方。”

 

智能人安静地看着伊万与波诺弗瓦,还带着微微的笑容。“说明书的内容也已经导入他的内存里了,基本上他自己可以解决所有小问题。”弗朗西斯握着左手腕,满意地看着自己参与设计的作品,他忽然想起来,按着额头说:“不过你要记得给‘他’充电,‘他’不会自己充电。”伊万挑眉看了看智能人,弗朗西斯有点恨恨地说:“电池方面的缺陷一直没能改进成功,不然你以为这么好看又实用的高性价比智能人为什么卖不出去?”

 

博学派为改进电池进行了几个月的技术攻坚,即使调动派系内全部精英,能源方面的缺陷也没能在与友好派签订的货单期限内得以改进,这些不完美的生灵最终也只能这样不完美着。

 

伊万点了点头,他刚刚想到一句形容夜色的诗,诗句漆黑的,但拥有琉璃色的光感。“那么,王耀,跟着布拉金斯基先生去吧。”智能人听着弗朗西斯的话微微转动眼珠,就好像视线锁定了布拉金斯基一样。伊万和弗朗西斯道别后走出商场,王耀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伊万不时回头打量那个叫王耀的智能人,通过玻璃。

 

下台阶的动作也非常自然,伊万不禁有些想赞美弗朗西斯,显然我们的诗人对于智能人的概念还停留在多年前,他仍以为智能人拥有的是裸露的机械臂、僵硬的动作、几何形状的脸和平板得不见起伏的声音。

 

出了商场,夜晚的春风还有十足的凉意,伊万带上手套和帽子,智能人穿着一身夏装神态自然而潇洒地跟在他后面。伊万把脸埋进松软的围巾里,热气徘徊在他的脖颈与下巴之间,他在想着怎么重新排列刚刚获得的诗句,有几个字总是不太出彩。“布拉金斯基先生,您要回家吗?”

 

智能人问站在地铁进站口的伊万,伊万心不在焉地答应了一声,智能人随即道:“那您最好能跑起来,还有4分钟附近的上班族就要一涌而出了。”伊万后来在太阳底下回忆那场奔跑还能记得那种心脏颠簸般的剧烈跳动,就像他从前在歪脖子柳树下写的那首幼稚的小诗一样,马蹄落在金黄的水面,年少的心宛如一蓬皎然的花瓣。

 

老太太坐在座位上仰头看着衣衫单薄的智能人,从她的装扮看,这应当是一位真正的无私派的老人。老太太扬着头泪花闪闪地拽了拽伊万的围巾角,“小伙子,他看起来需要帮助,你能不能把你的围巾分他一半?”智能人看着老太太正准备说他并不需要这些,伊万却点了点头,把整个围巾挂到王耀脖子上,贴着王耀耳朵对他说:“嘘,安静。”好意泛滥的“灰袍子”老太太,伊万低着头看自己的棉鞋尖,眼镜挂在鼻梁上,不满足她的要求的话会喋喋不休的,试图解释智能人抗寒耐热更是痴心妄想。

 

智能人霎时觉得体表温度升高了不少,内部用于检测的温度计显示的温度高达三十七度,智能人立刻进行搜索,这才发现,对于人类男子来说,这不过是正常体温而已。伊万安静地琢磨着写出隽永的诗句,他将一切嘈杂排除在外,完全不在意车厢里的暖烘烘的氛围和入了春不自觉的雀跃心情。

 

他有大段的空闲去思考关于诗歌的一切,诗人过着清简的生活,除了微薄的稿费,他还教一个孩子法语,甚至可以说他是在用教法语来给养来保护自己悲哀的诗人梦。生活里有伏特加慰藉失落的心灵就够了,人们读畅销的小说或是励志的成功文学,谁也不爱诗。五类中的所有人没有一个喜欢诗人伊万·布拉金斯基,无论是勇敢的无畏者还是智慧的博学者,再感伤的无私者也没有用晶莹的眼泪润湿他的那些歌谣。

 

布拉金斯基下了地铁,站在出站口,王耀抬起一只手,他的左手食指里有照明装置,然而伊万却躲在后面不肯上前来,“我的围巾。”智能人这才反应过来,走回去把围巾解下来递到伊万手上。

 

诗人看着智能人指间煞白的冷光,觉得有些好奇,于是问:“难道每个手指的功能都不一样吗?”王耀站住了回头看着伊万,“是的,布拉金斯基先生。左拇指电击,电压分为防卫和急救两个梯度,左食指照明,高强光可暂时致盲,左中指用于探测外部环境,左无名指用于我的身份认定,是导出内部数据的接口,左小指用于摄影与录音,开启需要声纹口令,右手是我的惯用手,参与其余一切劳动,如果您不喜欢可以设置调换。”

 

伊万轻轻地看着智能人,“哦,好的,我知道了。”

 

布拉金斯基正在开门的时候,智能人对着薄薄的木门分析了一通,声音过于平板,“松木材质,木质坚硬,易开裂,厚度2.5厘米,暂未发现明显裂缝,建议隔年保养一次,锁芯安全等级为A级,建议更换。”

 

“哦,我知道了,明天就换。”伊万推门进去,打开灯,谁会关心这些?他话音刚落就听见身后砰的一声,智能人躺在地上,有点无奈地看着他说:“电量余量1%,建议立刻充电。”

 

伊万哭笑不得,把智能人拖到椅子上,拉开他左肩上的拉链,连上了充电器。伊万站在他面前,王耀慢慢闭上了眼,漆黑的眼睛先是失去了琉璃色的光泽,紧接着就完全闭上了。看来是一路上照明开久了,耗电惊人。伊万这样想就钻进书房,扭开电灯立刻将方才在脑海里闪烁了一路的句子写在了纸上。

 

他落题“嘘,安静”。

 

把人分成五类由《分歧者》提出,分别是博学派、无畏派、无私派、诚实派和友好派。无私派日常着装大多为灰色的衣物,因而被称为“灰袍子 ”,同样是电影的设定。

评论(16)
热度(1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废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