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瞻园

一篇矫揉造作令人作藕的暑期实践报告,今天翻出来看一看,写完和我弟一起改的初中的时候坐地铁经常会走瞻园的出口,而这个出口与我家在两个方向,是的,我永远会走错,脖子上怕是架了个恁大的摆设。

 

夏日炎炎,正是游园好时节。瞻园中树木葱茏,流水潺潺,回廊九曲,楼阁依势起伏。夏花已经倦了,十几米高的银杏树和悬铃木将不大不小的瞻园团团围住,蓝天明得如无风的澄湖,阴凉的清风在竹叶间嬉戏,飒飒得好像低低的笑。

 

只隔着一道粉墙,外头的喧嚣好像都被乔木吸纳了,园子里很安静,虽然游人不少,但称得上安静,绿沉沉的水里漂浮着巴掌大的水莲叶子,红红白白的锦鲤躲在水底偷着凉,两只顶气派的天鹅弓着脖子漂过来,漆黑的羽毛,鲜红的嘴,衬托得缩在一角的鸭子更不起眼了。南京人是喜欢吃鸭子的,但是这几只鸭子却很安全地在水里游动,我想也不是所有在南京的鸭子都会被吃掉吧。

 

踏着水里的石头走一遍水路,石头被游人的脚磨得很光滑,于是更加小心不敢迈错一步,迈错了就得下水与小鸭子大黑天鹅同游了。又小心穿过嶙峋的假山,半山腰处安置了一个小小的八角亭子,正满足了打算歇一歇的需求。亭子周围长得都是松柏一类的寒树,再定眼一看,此亭名为“岁寒亭”,果然是贴切的,出了亭子下山的路是一窝窝极其茂盛的麦冬,极狭而长的叶子像是兰草的一般,那一柄柄长剑模样的翠竹护着岁寒亭,竹身直绿到心里,扑面清凉。

 

再下去又是水,岸边的太湖石上蒙着一层绿油油的枝子,是早春要开的迎春花枝,一丛丛长到水面上两三厘米就自觉地止住了脚步。我所见到的迎春花都是这样的,好像各处的迎春花都知道自己是碰不得水的,因此绝不会迈出试探的脚步。上了岸,头顶上是一架碧绿的紫藤,叶子长长地挂下来,迎着风娇软地摇曳。花期早就过了,我在瞻园里看到的唯一的花是攀援着一堵马头墙生长着的凌霄花,而且那时候也已有了枯败的迹象。大门口的桂花只有乌绿的叶子,海棠山房前几棵海棠树挂了俊俏的果子。要想看花,这个时候来瞻园是要败兴而归的,但如果是热爱“枯山水”一类的清心寡欲,不愿意被春花迷了眼睛惑了心的人,此时来,至少在植物上是符合心意的。

 

我们的园林离不开山水,离不开草木,山水有情,草木相照,瞻园更是靠水才活了,才有了灵气。要有水,且不能是死水,死水时间一长就会臭了。要想水活泛,就必须要让水流动起来,由此园林才有了高低起伏的地势。园子是人造的自然,要是造了个一马平川,再引进水来,种稻子却很合适,但这样就不是园林了。瞻园里头高高低低,重岩叠嶂,层次分明,一眼是绝对望不穿的,需要移步换景,慢慢地“游”完才算看完了。

 

很大很高的假山里头竟然也透着光,冰凉的水从顶落到地上,滋润一片薄薄的青苔,迎着光才看见方才长在假山上的一棵小小的松树。刚才那一眼显然没怎么留心,绕到这里才琢磨出意趣。既然是人造的,就可以窥见匠心,然而匠心绝不可以太白露,太露则造作,则失去了园林的独特魅力。园林里的一草一木都是规划好的,然而草木又有一定限度的生长自由,这才更加自然,更加感受不到人的气息。如果进了园子,一切还那么规整有秩序,那就好比从一个大牢笼进入一个小而精致的牢笼,更会因为场地狭小,更见人工雕琢而更加憋闷,更加不痛快。

 

园林适宜躲进来,躲进来不问人间事,躲进来怡情养性,临花照水,手不释卷。建造园林斥资甚巨,没有万贯家财是拥有不了一座园林的,只有足够清贵的人家,不为生活而奔波才有机会躲进这园子里,因此私家园林有一层消极避世者的庇护所的色彩。现代人从事劳动生产,要想躲进园子里极大的没有可能,只能抽一两天假日,轻轻地走进这园子里来,看一看五彩水禽,看一看四时的花卉,倘若是傍晚闲步,晚霞又绚烂,还可以看见诗里所写的“离离碎叶剪城霞”,足够称为半日闲了。

 

久在樊笼里,复得归自然。你我无法逃离尘世,便作半日的隐士,将一切都短暂地抛却了,把自己纳进微缩的山川花鸟之中,歆享难得的扑面凉风。该出园子了也不要紧,飞瀑流泉,松风鸟吟都已入耳浸心,凡遇暑热燥闷都可以借自己所保留的这园子里的水一一洗涤。建造园林不止为享受,更是修心,生造出一小块玲珑天地,可归自然。我想,瞻园地处闹市,然而却能够安安静静稳稳立着几百年,没有因为不合繁华嚷杂的环境而荒废拆除了也正是为此,堪堪可以作为“心远地自偏”的一大佐证。

标签:淼。
评论(13)
热度(26)
©废水 | Powered by LOFTER